其实,想说是黑幕,只是作为标题,似有诽谤之嫌,算了,反正文章都一样,叫什么无所谓了。

他们说,不论结果怎样,高考都锻炼了人。这句话,直到高考结束,报志愿结束,才真正理解了它的内涵。高考,考得不只是高三人的毅力,不只是考场上的心理素质,不只是对自己的正确定位,不只是报志愿的智慧,还有家庭的财力,还有人际关系。

首先说实话,高考,我的分数很尴尬,比重点线就高那么30分,好学校不敢报怕落榜,报差一点的学校划不来。高不成低不就,就是尴尬的分数。于是,我们家也开始了活动。

于是,第一次知道了关系网的力量。传说,要认识世界另一边的任何一个人,只需要中转六次。那一个在同一城市的人呢?关系托关系,就找到了那个学校的招办。然后,剩下的就是人情的交换。至少,大学有保证了。

从前,我完全不理解为什么有些还不错的成绩竟会落到二本三本,直到我有可能占据他们的位置,我理解了。因为有人活动啊,投档线上下的人,跟招办打招呼,然后档案就可以被留下,那么多出来的高一些的档案,就必须被退回,然后随便编一个理由,就结束了。

从前,我也最不喜欢这一类事情。然而,我却这么做了。在此,我先对因此而被挤掉名额的同学道个歉,虽然我明白大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,可我也是无奈的,拼尽一切力量上大学,本来就是目的,人际关系,也是力量的一种吧,虽然我并不喜欢这么做。

如果一定要怪罪,那么,怪国人吧,我只是从犯。国家的制度成就了今天的一切。人口基数存在,高考指挥棒存在,就不得不出现大家挤独木桥,为了一个名额出各种手段。公平,黑布的下面,要什么公平呢。于是,我报的法学,这是一个梦想。

不过,依然应该相信,社会在进步,法治在建设,人情在淡化。会好的,一切。所有的不公平,会消失的,作为我的赎罪。

评论